[那些地球風景] 電影-老狐狸  photo by 喬如

 

 

過了這麼久才來分享觀後感,
應該不用怕暴雷了吧,
不過不想知道劇情的人,
還是要防雷一下喔.

 

.......我是防雷線........

 

 

先說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,
尤其是場景的美術設計,
很容易讓人沉浸在當時1989的時代感,
對我這7年級生有許多熟悉的地方,
看到港式茶餐廳外帶用的保麗龍盒時,
頓時小時候,
買漢堡也是用保麗龍盒的回憶都浮現了,
在片中有許多考究之處,
讓我有回去童年的穿越感.


獲得金馬獎最佳配樂的音樂,
的確有不能忽視的存在,
當時留意到得獎者是侯志堅,
這個名字也是很有回憶,
這也是當時想看電影的動機之一;
另外燈光的安排,
也能感受到其中的用心,
讓整部片的氛圍維持得很好.


當然在其中也有感到可惜的地方,
主要還是在於,
靠著廖界想買房的強大執念,
要支持整部電影為主軸,
有時候會感到力道不足,
雖然只靠著買房的意念稍嫌單薄,
但也能明白是想藉此,
帶出現實的殘酷,
還有各自生存的價值觀為何.


不論是,
利用不平等創造機會、
干我屁事、
在意別人的感受就是失敗的,
一再道出謝老闆能夠崛起,
並且能在社會走跳的準則,
這些信念在片中能夠看得出來,
跟謝老闆的生長歷程有關,
尤其是母親的影響,
他心中對於母親那種在意別人感受,
就是失敗的深刻印象,
想必是他人生中苦澀的一塊.

 

但廖泰來就是謝老闆的對立面,
擁有的特質恰好就是相反的,
他容易同理別人的感受,
不會用任何傷害他人的方式,
去創造自己的機會或價值,
想要買房的廖界,
夾在爸爸與謝老闆之間的人生觀,
擺盪著並體驗著這些價值觀背後,
自己的感受與經歷,
於是小小年紀的廖界,
也嘗過用私下知道的資訊,
去壓制欺負自己的人,
但也體驗到那種,
可能因此害了他人的不安感.

 

謝老闆雖然以自身利益為主,
可以讓他站穩詭譎的商界,
但眾叛親離的夜晚,
也能感受到他的孤獨,
廖泰來雖不富有,
但卻能安穩度過平凡的日子,
來到最後結局,
這兩位也照著各自的價值觀做出了選擇,
對我來說這沒有誰對誰錯,
因為沒有一種生存法則是最好的,
自己能心安理得的那種就是最適合你的法則.

 

因此反而我認為最可憐的是楊君眉,
跟廖泰來是舊識,
但卻沒有好結局的青梅竹馬,
常常光顧港式餐廳,
不管是點一桌菜讓廖泰來帶回家,
還是送禮物給廖界,
可以感受出她的留戀,
但又困在身不由己的婚姻裡,
這種沒辦法安於自己的選擇的痛苦與悲傷,
才是最耗損身心與人生的狀態.

 

看電影前我沒做很詳細的功課,
直接看到門脇麥飾演的楊君眉出現,
我好久沒有看到她的作品了,
她登場的那幕有為之驚艷的驚喜感,
是我另外的收穫.


原本是想簡單分享一些感想,
默默地還是寫成了篇長文,
在電影中窺探與感受,
不同角色的性格與生存模式,
似乎成了有趣的地方,
這可能也是後來會喜歡去看電影的原因之一吧!

arrow
arrow

    Chiao Ju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